跑步環台一次又一次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為世界『兒』跑」的活動宗旨與緣起

在台灣,近幾年來,喜歡運動的人愈來愈多了。當逐漸看到台灣的民眾已開始懂得生活,也開始把運動納入生活的一部分時,代表台灣社會已經漸漸的開始重視「運動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了。

然而,由於城市裡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的天然運動空間,資本家開始投資運動事業,用金錢建立一個人造的空間來讓想運動的民眾能夠滿足其需求。這本意固然是好的,然而在不知不覺當中「運動」與「金錢」逐漸畫上等號,相對地,運動同時也被資本化了。當台灣社會裡許多人開始為了運動願意花錢時,甚至有人不惜繳了上萬元的會費,加入健身俱樂部,「運動」的門檻似乎就變高了,好像「運動」只是那些有錢的人才能從事的活動。然而,「運動」這個詞本身的意義是單純的:
  • 只是活動身體而已!
有一群在花蓮國立東華大學非常喜歡運動的校隊同學,在訓練、享受運動所帶來樂趣的同時,也想要推廣「純粹只是為了活動身體,只是為運動而運動」的單純理念。

在想要推廣這個單純理念的同時,他們又不斷反思是否「只有像我們這樣生活無慮的人才能這樣子享受運動」,是否「運動只是對我們自己有益而已」?然而,反思之後所得到的答案真的是如此,在現代的社會裡,只有衣食無缺的人才能去享受活動身體的樂趣,而且它只對個人有益,並不能對社會貢獻些什麼!

基於這樣的原由,他們在想 「一群喜歡運動的學生能會社會做些什麼?」,「是否能推廣運動的美好,又同時幫助世界上其他的人呢?」
在2007年暑假期間,校隊隊員-國立東華大學鐵人三項代表隊-郭靖與徐國峰,因為受世界展望協會所舉辦的「飢餓三十」所感動,故而想要把上述的「純粹運動」之單純理念與「社會公益」作結合,想把平時所領受到運動之美好傳播到台灣其它角落,同時又希望能為這個世界、這個社會作出些許貢獻,故而興起這次「為世界『兒』跑」的構想。

  • 為何要起名「為世界『兒』跑」呢?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由現在我們所見的兒童所建立起來的。兒童本就應該被照顧,本就應該在成人的呵護下成長。除了人類以外,任何哺乳類、鳥類動物天生也會去哺育幼獸幼鳥,但在人類的世界裡仍有許多兒童連基本身體上的成長需求都無法被滿足(更別提享受純粹運動的樂趣了),或是無法享有基本受教育的人權,這是叫人痛心的。因此,我們想要幫助在台灣那些基本生理需求無法被照顧到和那些無法受教育的孩子。
緣於「純粹運動」與「兒童為社會之本」的理念,他們將舉辦一連串的活動,以一項人人皆可「活動自己身體」的方式──「跑步」來推廣,希望大家在捐出愛心幫助兒童的同時,又能體會到「純粹運動」的樂趣。
因此,他們將於2008年暑假期間(7/3~7/19)以跑步的方式環繞台灣本島一周,並且在北、中、南、東分別舉辦四場「為世界『兒』跑」募款路跑賽,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希望光芒。
宗旨為:

  • 運動是簡單的!只是純粹活動身體而已!
  • 只要你願意,即能活動你的身體;
  • 只要你有心,就能對飢餓受凍的兒童有所助益。

路跑賽所募得的全部餘款將捐給台灣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的帳戶。「世界展望會」為世界最大的非官方兒童關顧機構,在台灣的分會,也已創立43年(設立於 1964 年),除了台灣本島,也已經幫助世界大大小小70餘個國家。所以我們相信,這些活動所募得的捐款在「世界展望會」必能得到最妥善的運用,來幫助未受照顧的兒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