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環島路跑第七天:看似不起眼的「微小進步」

第七天:東華大學--瑞穗鄉青蓮寺香客大樓,56公里

P1130856

前六天大都在北宜公路與蘇花公路上受到山的蔽護,在山裡雖然路段上上下下,對腳的負荷較大,但山遮蔽了大部分的烈日,而且山頂總會吹下陣陣清涼的風,屈折的路面帶來變化無端的景色。不像今天,開始進入花東縱谷,中央山脈在右海岸山脈在左,台九線到此之後就這麼在這片縱谷平原延伸下去,沒有任何遮蔽,陽光無情地打在身上,泊油路面上熱氣蒸騰。持續擺動身體拉起小腿踏出步伐,前方的景色始終只是無止盡的直線道路,每一步都像踏在跑步機上看同一幅壁畫似的,沒有前進的感覺……雖然看起來沒有前進,但自己的身體卻在這看似不起眼的微小步伐中,每隔十五分鐘就會處在一刻鐘前所見的道路盡頭。這讓我想荀子說的:「不積跬步,無以成千里」。

荀子重學,他的學習哲學是「積累」,任何微小的步伐,只要持續下去,也就能像巨人般一步數里。我們說一種能力更上一層樓稱為「進步」,若要用具體意象來表達的話,在路地上用雙腿移動向前進的步伐最適合不過了,每一步都像原地踏步,但這樣微小的進步還是把我們帶到56公里外的瑞穗來。

P1130839 

【圖】第七天從花蓮壽豐鄉志學村出發,早晨五點半就有許多好友來陪跑

P1130879

【圖】國峰應佾展之邀比「讚」

P1130891

【圖】今天的陪跑者:林文乾、林長諺、林萱民

P1130950

【圖】下午兩點半從光復糖廠出發前合照

P1130905

【圖】陪跑者蘇光遠特地從花蓮市騎自行車過來陪伴到光復糖廠,他也是今天隨行護士小姐的丈夫,感謝他們父妻倆的打氣與協助

 P1130897

【圖】太陽過烈,全面防晒。

品賢〈襯景〉: 隨著雲和風一起移動,九號公路向南約兩百二十公里處,深陷於兩平行山脈之中,視線隨著縱谷地形的開展而漸漸打開;上午烈陽依舊肆虐著我的皮膚,濕悶的衣服與烈日成了強烈對比,曬傷脫皮、濕悶而生的汗疹襲捲而來,最後只得背負著一切不順與考驗開跑;眼前無止盡、無遮蔽的台九線使人意志消沉,遠方的山稜線與天際線映入眼簾,生動的美景化作成身心俱疲的襯景。

GOPR0008

【圖】中央山脈與跑者們

P1130899

【圖】譽寅與禹同在大熱天下奮戰。

譽寅說:下午才剛出發就遇到短暫的陣雨,這是我們環台路跑第一次遇到下雨,幸好幾次的陣雨都很短暫,同時為我們帶來陰涼的天氣,可是剩下的二十一公里還是同樣疲憊,三位跑者累到幾乎都沒怎麼講話,疲態盡現,但雙腿仍然不停地擺,展顯出他們堅毅的決心,畫面令人動容。

P1130992

【圖】第七天結束。

禹同:每次快到目的地的時候隊友都會一股腦的向前衝,忽略了休息和水分補給,我認為還是應該穩扎穩打的前進,該停就停,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我們是要完成23天的挑戰,不是一天而已。我們需要更強大的「耐心」與「定力」。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