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環島路跑第九天:小叮噹的任意門就像是沒有過程的結果

第九天:台東池上鄉換鵝山房--台東市原住民會館,57公里

GOPR0382

譽寅:今天從池上跑到台東市,總里程五十七公里,一大早五點半出發就一直奮戰到中午十二點,總共跑了四十公里,跑到初鹿國小後品賢為了湊滿一個馬拉松所以再加跑兩公里。來到第9天的早上仍然是炎陽高照,陽光一路上都從左邊照射著我們,我左邊的小腿終於被曬傷了。

IMG_5108

【圖】在警察局鐵馬驛站休息十五分鐘的過程中巧玫所繪

IMG_4981

【圖】臺灣藝術大學研究生--巧玫

GOPR0403

【圖】早上猛烈的陽光

茗傑:早上負責騎腳踏車,看著台東的住戶與風景,艷陽把水溝的流水映得發亮。有時騎累了便到樹蔭下乘涼,休息片刻後再出發,在一動一靜之中,人、物映入眼簾,為長途騎乘添了許多趣味。

譽寅:今天的路線起伏不斷,加上距離很長,考驗著跑者們的意志力,三位跑者今天的配速比平常都來得慢,來到最後幾公里,由於時間有點晚(接近近下午一點才跑到休息點),我肚子非常的餓,在腳踏車上坐立不安,很想趕快衝到休息點吃飯,但跑在我前面的求狗一定比我更累更不舒服,而且他的腳掌都腫起來了,他都可以堅持下去繼續跑,為何我就不能忍耐一下,陪他一起回去呢?所以我決定要跟著他一起回到休息點,有伴總比沒伴好;回到休息點整理一下後,馬上吃了一個便當,還好佾展今天剛好有多買兩盒魯肉飯,讓我可以好好補充一下。

IMG_5166

【圖】太熱了,每跑幾公里就忍不住躲到樹下休息

GOPR0001

環島跑者禹同:幅遠遼闊的台東縣,稀稀疏疏的鄉鎮,找不到中午適合的休息地點,早上在大太陽下掙扎了40公里,說好平緩的台九線原來都是騙人的,上上下下幾乎要把我逼瘋,將里程數擠在一起進行最大的壞處就是會讓身體疲勞到無法恢復,一樣的艷陽天,一樣的步調,一樣的心平氣和,隊友們被太陽烤的猛喊熱,我卻沒什麼感覺,關鍵是慢,還有專注,緩慢的步調可以讓自己維持在輕鬆的狀態。還要夠專注,專注在自己的身體,專注在與自己內心的對話,去感覺全身各個部位或酸、或麻、或痛、或熱,去關注它,但卻不一定要做出反應,跟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的身體,才能達到穩定與平衡。當你給自己越多的限制條件,就會越難完成一件簡單的事情,「捨棄一些次要的東西,才不致於讓自己放棄最重要的」,所以我在環島過程中一直抱持著要穩穩跑完的心情,任何對環島沒有幫助的事情我都可以放棄,我懂我要什麼,也夠冷靜,僅管接近睡覺的終點,我也能冷靜地以「同樣慢」的步調跑完最後一公里……

IMG_5374

【圖】離台東市原住民會館100公尺處

P1140259

【圖】下午在雨天起跑

P1140278

譽寅:下午三點要出發,吃完飯後就在地板一直睡到兩點多,一醒來看到外面下著大雨,但大家似乎都沒有甚麼反應,也許是在壽豐住久了,特然下雨的天氣已經習以為常,一樣整理一下行李、做好防水後就出發

IMG_5193

【圖】茗傑下午下車來陪跑:下午三點下起大雨,改在雨中慢跑,雨水沒有讓腳步變沉,反而洗去身上的疲累,經過兩個小時又九分,終於到休息點,有點疲累的一天。而大後天的南迴路線,還得力拼一搏!

 

IMG_5253【圖】下雨過後,洗去一身疲憊,跑起來反而覺得比早上還輕鬆

 

品賢〈熱與塵〉:

魚貫而入的環島車隊反覆出沒在九號公路上,除了跑步,揮手示意似乎也成了一種必備的招呼能力。炎夏的七月本意是萌發著青春熱血與夢想,但它卻成了跑者最大的阻力,讓人意志消沉、脆弱。

P1140237

P1140198

【圖】面對炙熱的陽光攻擊,我們只能舉手投降

早晨七點的陽光逐漸轉變成不友善的炙熱程度,直到大氣中的熱逐漸佔據了我全身的知覺,寬廣無盡的台九線猶如一片黃沙滾滾的沙漠,但不向前走能去哪呢?將自己包覆成木乃伊,但熱覺仍快速散況至全身上下,彷彿眼前的美景都蒙上一層熱與塵,咬緊牙忍受這一切甚至開始咒罵,但最終只能選擇接受這場熱的考驗,沉重的腳步是我唯一可以宣洩的管道。

IMG_5185

下午原本晴空萬里的天空,倏然陰悶起來,猶如我內心再也藏不住任何挫折困頓,即將開始崩解、潰堤,成了一場短暫的暴雨,洗滌了我複雜的思緒,開始沉澱心境,磅礡雨滴、踐踏水花聲交織成新的步頻開始向前俯衝,六分速、五分速、四分三十……,一場大雨讓我重新找回單純跑步的雀躍,意或者是我捨不得那重力加速度,想要就此狂奔下去。

IMG_5343 

跑到後來,目光總是不自覺地搜尋台九線藍色標記下的理程數,然後快速在腦中算計「還剩幾公里」。早上被豔陽烤著時只想著何時才能躲到太陽照不到的地方好好躺下來休息,下午起跑後又開始倒數里程數,算計何時才能不用再跑步。

P1140181

【圖】環島跑者國峰:每看到里程牌就不自覺在腦中再算一次「還有多遠?」期待痛苦的一天快點結束……今天的終點是台東市原住民會館,一跑到會館,就往一公里外的活水湖跑去,裞去全身汗濕的衣物,跳入湖中暢游一番。平常到活水湖是比鐵人賽,這次悠閒地游在湖中,竟看到好幾尾兩個巴掌大的游魚,在湖底成對地潛游,我也把身體潛入水中,腳掌感到一陣冰涼,水溫驟降好幾度,原來池底才是涼爽的所在,與表面的水溫相比是另一個世界:邊游時邊回想今天的旅程,那些景緻與經歷變得像活水湖一樣稀薄……「如果只是專注在里程數的話,過程的細節就會被遺忘掉」,里程與每天的終點都只是結果而已,旅程中的汗水與景緻才是整個旅程的重點,這讓我想到大家所謂的「追尋目標」,就像是我們每天在追尋休息的終點似的,目標和終點都很重要,但如果全心全意只放在目標與終點,旅程中所發生的經歷都會被忽略掉……也許有人會想,忽略掉也沒關係,但果真如此嗎?就像賺錢過生活,我始終認為賺錢只是其中一項目標,賺錢的過程比目標還重要,所以我從不買彩卷,中彩卷所獲得的錢就像沒有過程的結果,就像進入小叮噹的任意門直接從台東池上鄉換鵝山房瞬間移動到台東市原住民會館一樣無趣。

標籤: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大家加油喔!禹同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腳喔!加油加油!希望你們可以順利稱到最後!!!...護士姐姐/阿姨留!!!

2013年7月10日 上午9:04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大家加油!保持初衷,奮力向前,你們ㄧ定可以的,沒問題!加油!!!

2013年7月10日 晚上8:20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